星期二, 4月 18, 2006

單車騎士與空氣污染.

好消息

據2004年發表在"澳洲健康促進期刊Health Promotion Journal of Australia"中的研究指出,單車騎士並不會比汽車駕駛/乘客更加暴露於空氣污染中。汽車駕駛/乘客在五項指數中(苯、甲苯、乙苯、二甲苯、二氧化氮)有四項吸收質都遠高於單車騎士。

可能解釋是「隧道效應」,即是車陣中大家排放並直接吸收廢氣,形成一條隱形的隧道,而單車騎士可以採取遠離主要道路的路徑以避免隧道效應。1995年歐洲的一個研究"Cycling: the way ahead for cities and towns"也有相同應證,汽車通勤者要吸收二至三倍於單車騎士的空氣污染。

另,單車騎士有較佳的抵抗力來對抗空氣污染;而且,單車騎士頭部位置高於坐在轎車中,可以避開一些廢氣直接吸收。

壞消息

然而,的確有人因為騎腳踏車通勤15年而罹患Sarcoidosis,一種呼吸道發炎疾病。不過這個案例是因為自發免疫系統的問題,騎車通勤只是加劇或是導火線。意思是,因人而異,不是所有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。

如何避免空氣污染

.多利用小徑、後街路徑或車少的公路。
.早或晚於交通巔峰期間騎車。
.離車輛排氣管遠一點
.紅停時盡量鑽到車陣之前。

另外,戴口罩囉!

原文:Pollution and you

沒有留言: